【東森新聞報導】提升基礎代謝 30分鐘肌力訓練夯,本月底前免費體驗!立即填表 ↘↘↘

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吃胖這件事!

大家都知道:吃多會胖!
先瞭解"吃"與"胖"的關係,就可以少亂吃少變胖囉!
以下資料來源:Sports Note運動筆記~感謝授權分享!http://www.sportsnote.com.tw/running/view_article.aspx?id=11f2722f-6f55-4a38-88dd-3a4b533f22bf

吃與胖的關係,簡單的說,有沒有不吃東西還可以變胖的?
朋友說,一直打營養針就好啦!那還真是見鬼了!這世上應該沒有正常人會這樣做的。所以,會胖都是跟吃有關係,如果可以再吃與消耗間取得平衡點,那吃不胖這件事,就有可能成立!
 
先談吃
不要懷疑,我們身體熱量的來源,就只有「吃」,幾乎所有熱量都是「吃進來」的!只要會上網查食物的熱量,以及簡單的加法把每天的吃的熱量加總,就可以大略知道你吃進多少熱量了。舉例來說,早餐豬肉漢堡加奶茶共485大卡、中餐便當600大卡、下午點心雞排700大卡、晚餐肉圓兩顆共1000大卡、蘋果一顆約100大卡,這樣一天就吃了「2885大卡」!!!

再談能量消耗 :
宇宙萬物都遵循「能量守恆」原理,要不變胖很簡單,吃了多少,就得消耗多少!這看似艱澀的東西,其實不複雜,不用懂物理化學,只需要簡單的加減,把吃的和消耗掉相減就好了。
還好,上天待我們不薄,我們有三個方法可以把吃進來的趕出去!
  • 1.消化、吸收和排出我們所吃的
    有時想想,造物者還真貼心,我們吃進來的東西要轉化成熱量,還會自動貢獻10%的熱量消耗,這是所謂的「飲食生熱效應」。
  • 2.身體活動
    我們每天帶著身體到處跑,走路、工作、家事、運動、玩樂…,這是理所當然能量消耗的一環啦!要注意哦,這個部份包含日常活動和額外的運動,占每日熱量消耗的15-30%。
  • 3.剩下的65-70%去哪裡了?
    原來,可以消耗最多的竟然不是運動,而是「基礎代謝率」。這是什麼?我們假想一整天都平躺不動,也不能翻身,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熱量(呼吸、維持體溫、心臟跳動、器官運作…),這就是基礎代謝率。
    如何吃不胖?看完以上的介紹後,這邊整理出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給大家參考:
    • 1.控制頭號熱量來源-「吃」。
    • 2.多活動,如果平常工作屬靜態少動的,下班記得補充運動嘿!
    • 3.把「基礎代謝率」拉高。
    要小心的是,30歲後隨著年紀增長,肌肉開始流失,基礎代謝率每10年會下降2-5%,做同樣的運動,消耗的熱量會因為肌肉變而減少。所以,當我們越長越大,卻還是吃一樣多,並且做一樣的運動,就一定會變胖!要不胖,就要清楚知道吃多少,然後,努力增加基礎代謝率和運動量,才能吃不胖啊!

    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yXBaBhdcOW8TTGXn-zxlxFXeKaNQ-lq7zy65D71cc9s/viewform#start=embed

    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