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森新聞報導】提升基礎代謝 30分鐘肌力訓練夯,本月底前免費體驗!立即填表 ↘↘↘

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【好文分享】年輕時沒有養成運動習慣,四、五十歲才開始來不來得及?

有人會問,年輕時沒有養成運動習慣,四、五十歲才開始來不來得及?

        運動對中年人來說,是挽救身體頹勢的重點,等到健檢發現紅字、成為「三高候選人」,養成運動習慣就成為關鍵,讓你的身體有機會回春。

        中年常見的毛病多是發福、三高、骨質疏鬆,或因吃太好、應酬而「富貴病」脂肪肝上身。的確,年過四十,身體狀況走下坡,基礎代謝率每十年減少2~5%以上,即使吃得和以前一樣多,體重卻開始失控增加;心肺功能、肌耐力、神經、協調能力都不如以往,骨骼更在35~40歲間漸進流失,50歲以後急速加快,女性流失速度又是男性的2倍。
上述狀況一旦沒有善加保養、強化,「就會以意想不到的速度退化,甚至早衰,」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林頌凱說。

每天抓空檔運動,輕鬆加強體能、維持體態,中年運動更是延年益壽、預防失智甚至化解中年危機的關鍵,可說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一件事。
很多人對運動有錯誤認知,認為一定要揮汗喘到不行、花很多時間才叫運動,帶著這個認知去運動,徒增壓力。

沈春華跟自己說:「如果我不開始,就只會一直停留在擔心的階段,」與其在原地憂慮,不如先跨出一小步,從簡單的走路、走樓梯、原地高抬腿開始。
科學家則指出一個行為重複21次就會形成習慣,余仁龍表示這很管用,有些人記住這件事後便會想「集點」,運動一次集一點,集滿時習慣便養成了,自然存在生活中,就如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助理教授朱奕華所說,運動其實跟洗澡、刷牙一樣是每日必需。但不運動也是一種習慣,當因天候不佳、疲憊等原因鬆懈個三、五次,壞習慣也就跟上了。






運動要有效,維持中等強度

保養從日常生活做起,飲食、運動、情緒管理都是方法,林頌凱說,又以「有效的運動」最能收立竿見影之效,立即改善呼吸、心血管和肌肉關節的功能。
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系主任郭藍遠也指出,運動與預防失智有正相關,中年養成運動習慣,能預防老年失智發生。

但何謂有效的運動?指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,運動完會喘、能說話但無法完整表達的程度,如每週3~5天,每次30分鐘以上的快走、慢跑或間歇跑走等有氧運動。
朱奕華補充,中等強度運動不只有運動效果,之於中年或初學者也較安全;慢跑容易導致膝蓋受傷或跌倒等運動傷害,若一開始便這麼劇烈,就像年久失修的車子,突然要開上高速公路衝個幾里,意外的風險較高,想慢跑的人要多注意。

除了有氧訓練,Curves女性專用30分鐘健身中心教練鄧瑞儀也建議,中年人在飲食上應攝取年輕時九成的熱量,更要加強肌力訓練,深蹲、弓箭步下蹲、伏地挺身等都是在家就能操作的動作。因為肌肉是身體的燃脂器,每多一公斤肌肉,每天就能多燃燒110卡的熱量。
所以,動起來吧!你沒有自己想像的弱。

版權所有,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。此文章源自康健雜誌,並由康健雜誌授權使用

請按我填表,您就可以獲得Curves免費健康諮詢!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