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東森新聞報導】提升基礎代謝 30分鐘肌力訓練夯,本月底前免費體驗!立即填表 ↘↘↘

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

肥胖指數BMI

親愛的朋友們,今天是週末,我們就來聊聊肥胖指數BMI:
BMI (Body Mass Index,簡稱BMI),計算公式如下:


舉例來說:
如果您的身高是160公分、體重50公斤,
計算您的BMI:50÷1.6÷1.6 = 19.5

正常體重的BMI應介於18.5 及24.5之間,這時您就可以判斷自己是不是過胖或在過胖及過瘦邊緣了。

反過來說,很多愛美女性「瘦,還要更瘦,雖然已相當苗條,卻還是嫌自己不夠纖細,有時候過瘦,反而很不健康,那麼要如何計算標準體重呢?

我們取中間值,假設您的正常情況,BMI維持在20、身高是160公分,
計算您的標準體重:20×1.6×1.6 = 51.2公斤

所以建議一般160公分左右的女性朋友,體重維持在50公斤左右是ok的;年紀較長的媽媽們,大約在51~53公斤左右也算標準。

另外,有時候會出現BMI正常、體脂肪率(也是判斷肥胖指數)卻過高的情形,此時就要以體脂肪率為準。

以BMI來判斷胖瘦,用成人的體重分級與標準如下:
消 瘦 症  BMI <16
體重過輕 BMI <18.5
正常範圍 18.5 ~ 24
過 重 24<= BMI <27
輕度肥胖 27<=BMI <30
中度肥胖 30<=BMI <35
重度肥胖 BMI > 35



所以,親愛的朋友們,如果我們希望調整我們的身材、希望減肥,要用正確的減重方式,過瘦或過胖都會造成生理及心理的負擔。

如:過瘦容易造成骨質疏鬆、甚至產生厭食症;過胖當然就容易引發很多慢性病、心血管疾病等。

用飲食均衡不過量+持續有效運動,來調整我們的生活、讓身心處在一個均衡的狀態,自然就會煥發年輕光采、健康又自信,不是很棒嗎?

沒有留言: